制药教研室活动计划

2014

09/12

本站

1460浏览

制药教研室活动计划
 

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


 

        根据2014-2015-1学期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制药教研室的工作实际,经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讨论,本学期重点围绕课程改革、专业建设、顶岗实习考核和实验室建设开展工作,对本学期作如下计划:
一、专业建设
1、组织学习并讨论落实2014级药物制剂技术专业、药物分析专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三个专业的教学计划,研讨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教改方案,制定新课程的课程标准,研讨专业群课程建设内容。
2、根据调研内容,制定生物制剂技术专业的教学计划,完成生物制药技术新专业申报的根香准备工作。
二、课程建设
    1、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和2014级教学计划,对专业课程标准进行研讨,科学序化组织课程内容,专业群共享课程努力建成精品课程,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改革,制定改革的路线图;
2、完成立项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教学团队,规划课程建设目标,开展课程教学研究,完成精品课程建设相关规划工作,完成课程网站,争取建成课程教学网站,实施信息化教学的初步探索。
3、研讨信息化教学模式下的课程改革,争取一到两门课程初步实施信息化和微课教学。
三、教学组织
    1、组织药剂专业、药分专业12级学生顶岗实习动员工作,做好学生实习单位落实、实习信息统计、实习指导工作,尤其做好学生实习的过程管理工作;
3、进一步抓紧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环节按规范要求准备教师教学档案。进行听课、评课,及时和被听教师进行交流,将主要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通过听评课活动,分析研究教学动态,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4、对13级、14级课堂进行教学跟踪,做好学校、企业和学生的沟通协调工作,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5、认真组织好本教研室系级公开课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系级和院级公开课的评议活动。
6、组织学习分析2013届麦克思调查报告,分析存在问题,做好专业发展规划。
四、教材建设
   1、组织编写高职高专工学结合型教材,开发专业核心课程的校本教材。
五、实验室工作
1、围绕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群的建设目标,重点突出药物制剂技术与药物分析两个主要技能,完善新校区实训室的规划方案。
   2、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新实训室建设工作。
六、毕业综合实践工作
1、制定毕业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做好12级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和药物分析技术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分配校内指导教师,做好学生实习单位及岗位指导教师等情况的统计。
2、及时检查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完成实习中期检查。
七、实训基地建设
积极走访校外实训基地,加强联系,争取落实教研室教师一人联系一个企业的制度。
八、教科研工作
鼓励教研室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研讨工程技术中心的使用,依托新引进的博士的科研力量,组建科研团队,初步形成团队科研的氛围,建设好教师科研实验室。





 
                                                                                                                                               制药教研室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