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化院党支部赴泰兴黄桥参观学习

2014

09/17

本站

1523浏览

药化院党支部赴泰兴黄桥参观学习
 


    为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3月16日 ,药化院党支部党员在王立中院长、王中华书记的带领下前往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旧址纪念馆和泰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位于泰兴市横垛镇醒农路26号。原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于1926年初秋在泰兴刁家网(刁氏宗祠)成立,党员3人,书记沈毅,次年底改建为泰兴县特别支部,党员6人,书记沈毅。1928年初,“特支”改建为泰兴县委,沈毅任县委书记。“独支”成立后,以刁家网为基地,积极向农民群众传播革命道理,创建农民协会、农民运动委员会,塾师联合会,创办农民夜校、醒农合作社,组织领导了“七·二”围城斗争和震撼大江南北的“五·一”农民暴动,创建了如泰工农红军(后改编为红十四军),建立了区级苏维埃政权,为扬州、泰州、南通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革命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江苏省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唯一旧址。
    馆内设:展览大厅、史料展览室、沈毅铜像及旧居、独立纪念碑、烈士亭碑、英名录等。宫殿式展览大厅分为中、东、西三厅,并有回廊相连。彩雕塑、油画、照片、实物、展版、展柜、等多种表现方法,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认识和感受70多年前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可歌可泣的历史。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建于1979年4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家花园目前是纪念馆的主要馆舍,也是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之一丁文江先生的故居。花园内雕梁画栋、檐牙飞空、回廊曲径,多竹堂、桂花厅、小淤舟、蝴蝶厅错落有致,假山、鱼池、修竹、乔木相映成趣。黄桥战役期间,陈毅、粟裕、陈丕显等新四军领导人曾在这里办公和住宿,成立了江苏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黄桥战役的胜利,是以少胜多的又一光辉范例。它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加深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解,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党员,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把 “学生第一,教书育人”的工作理念贯彻始终,立足本职,做读者的良师益友,为学院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为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