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岗位职责、工作规范

2014

11/11

本站

2597浏览

 

泰   州   职   业   技   术   学   院

学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岗位职责、工作规范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精神,使我院学生管理和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促进我院学生工作上台阶,特制定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岗位职责、工作规范。
一、自身建设
1、根据学院党委和党群部门及分院党总支的要求,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期末完成工作总结。
2、加强学习和研究,每年完成1篇以上较高质量的学生工作(党建、大学生思政教育或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论文。
3、每年提出2项以上学生工作建议。
4、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育人教书。
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配合党总支做好辅导员、班主任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
2、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分院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和抓好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管理。
3、做好分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工作,及时向分院党总支汇报。
4、负责指导分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
5、组织分院辅导员、班主任参加院学生工作例会和学生活动。
三、 学生党建工作
1、抓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积极鼓励新生向党组织靠拢,尽早发现优秀苗子,尽早落实培养措施。
2、指导分院团总支做好“推优”工作。
3、及时、有效地组织好对打入党申请报告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4、严格执行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十项制度。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民主推荐、培养、教育、考察等工作,规范程序和手续。
5、不断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自我教育的组织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6、严格入党积极分子目标管理和考核工作,定期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制订个人奋斗目标,加强过程培养,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7、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建档工作。
8、主动加强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实习单位的联系,争取对方的支持,共同做好在外实习学生的培养考察工作。
9、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创造性地做好学生党员的继续培养和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党员素质。
10、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生党员的锻炼创造机会,让他们在锻炼中成长。
11、规范学生党员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12、指导毕业生党员及时转接好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跟踪调查工作。
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做好学生在校期间表现的考评、建档工作。
2、负责组织分院特困生评定、勤工助学人员的审定,助学贷款的办理、学生评奖、评优以及奖、助学金的审核工作。
3、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检查、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做好晨练。
4、负责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检查本分院学生晚自习情况,并协助做好本分院班级教学秩序的检查,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5、坚持每周巡视学生宿舍,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理、报告和请示。
6、抓好本分院学风、班风、舍风建设,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学风、班风、舍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7、制定素质教育方案,设计、指导本分院学生的素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8、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学生开展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学期2次以上。
9、根据学院总体部署,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10、督促各班开好主题班会。组织本分院学生积极参加每年的院级大学生运动会。
五、招生就业工作
1、根据分院安排,与分院其他党政领导一起共同组织好生源基地建设、招生宣传等工作,确保学院下达的招生任务的完成。
2、充分准备好本分院迎新工作,组织入学注册登记、宿舍安排、入学教育等各项工作,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3、指导新生班辅导员、班主任配合教官,做好军训工作,熟悉内务整理有关要求。
4、按照学院毕业生工作安排,做好毕业生离校前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确保学生文明离校。
5、组织好本分院毕业典礼。
6、做好毕业生工作总结,负责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积极参加毕业生资源手册编写等工作。
六、综合工作
1、关注学生热点问题,防止突发事件。
2、负责学生工作档案的建设工作。
3、根据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计划,组织好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专题培训。
4、按时完成组织部、学生工作处布置的文字材料、评选先进、统计数据等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