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GMP教学工厂

2019

10/29

本站

1334浏览

走进GMP教学工厂

(通讯员:范文赟 摄影员:王莹莹20191028日我院制药管理与GMP协会在药学院开展了一次GMP教学车间观摩学习。在赵学虎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GMP车间。学长GMP的管理以及制药生产的过程向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GMP管理与制药协会活动正式开始了,由于人数较多,我们把总人数分成批,每批参观半小时,我们每批同学在赵学虎学长的带领走进了GMP教学工厂。一进去同学们都非常惊讶,因为工厂的地面非常的干净,学长向我们解释到,这是洁净通道,走进这里我们要穿上工作服,套上鞋套。女生要盘起头发,戴上头套等等,因为要求很高所以就非常的干净。

 然后,我们跟随着学长来到了更衣间,同学看到了一共有四个更衣间,男一更,女一更,男二更,女二更,学长解释到,一更间的作用就是换鞋,洗手,换工作服等,学长还详细的介绍了洗手的过程,换鞋的注意事项等,慢慢的我们来到了二更间,学长解释到二更的作用就是进一部的洁净,在这里我们要换上洁净服,穿的过程从上往下进行,进一步的我们来到了缓冲间,这是工作人员消毒的地方,也是最彻底的洁净步骤了,最后我们就进去生产车间了,在我们进入车间还有一个通道——风淋入口,学长解释到这是为我们吹掉洁净衣上的灰尘而用的,这也是进入生产车间的最后的洁净过程。

 最后我们来到了生产车间的走廊,首先我们最前方和最后方有两扇门,学长解释到这两扇门的作用,是安全门,逃生所用的,学长向我们解释到,由于今天时间的关系,今天就向我们介绍一下制药的基本流程,不详细的介绍每个流程的作用目的,每个设备的使用。这留给下一个活动进行。基本的流程学长向我们介绍了一下,首先,物料间顾名思义就是存放药用原料和辅料的地方,具体的存放过程下个活动介绍,我们来到了第二个车间粉碎过筛,学长解释到就是把药用的一些原料进行粉碎,第三个车间称量间不用过多介绍,第四个车间制粉间,就是把我们的药用原料或辅料制成粉末状,这样易于压片,学长说我们的车间有六个压片间,同学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学长说因为我们的GMP教学工厂将成为全国药用合成压片比赛的参赛地点,所以我们有六个压片间。同学们非常的惊讶,全国的比赛现场,学长还强调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以致用,争取参加全国比赛,同学们非常的激动。第一次的活动也就这样接近了尾声,同学们依次的离开的GMP教学工厂。
  
我们这次的活动意义就是让同学们初步的了解GMP教学工厂,让他们感受一下作为制药工作人员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素质和要求,并让同学们了解GMP教学工厂建立的目的与意义 ,让同学们对自已以后实习有一定的目标,让他们对以后的社团活动有一定的期望。

 制药管理与GMP协会是我校今年刚成立的专业技能型社团,社团将立足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学生专业技能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