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子在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0年主题教育读书及征文活动”获佳绩

2021

03/05

本站

1388浏览

近日,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主题教育读书及征文活动”获奖名单(详见苏教关委〔20208号文)。药学院19药剂单(3)班石云青同学撰写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获三等奖。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所谓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

“小康”一词最早要追溯到春秋时期,出自《诗经·大雅·民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意思是:老百姓太辛苦了,应该得到些安乐了。“小康”在这里就有生活安定的意思。到了战国时期,孔子对小康社会做了更为系统的具体描述。

俗话说的好“苦尽甘来”。小康之路走得实属不易,但是美好的生活总是在艰辛的日子里走过来的,国家提出发展小康,人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从上世纪的“蓝海洋”到当代的各式鲜艳的服装;上世纪的家家“28大杠”到现在家家各式的小轿车,都离不开“小康社会”这个给人民发展的机遇。以前家家都是小平房,家家参与人民公社,到现在高楼大厦,自立企业,都是发展小康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小康社会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生活状态,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本质是比较宽裕的生活状态,于1979126日由邓小平提出。1979126日,邓小平同志再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使用“小康”来描述中国的现代化。他说:“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中国的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1984年,他又进一步补充说:“所谓小康,就是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八百美元。”

十二大首次使用“小康”概念:19829月,党的十二大把小康作为主要奋斗的目标和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实现这个目标,城乡人民的收入将成倍增长,人民物质生活可以达到小康水品。

我爷爷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但是从我记事以来就看见他经常守在电视前面看新闻联播,小时候我不喜欢看,我觉得很无聊很枯燥,但是上了高中以后我也会和他一起看,他经常兴致勃勃的给我解说,说一些发生的重大事件,他和我说他的爸爸以前是红军,但是从离家以后就没有回来过,我感到唏嘘,有很多很多和我曾爷爷一样的普通人,是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换来了现在我们平稳安定的生活。在实现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这一时期也涌现了很多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伟人,他们为了自己,为了小家,为了国家,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他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善于观察,用积极善良的心去做好小事。让中国变成现在的中国!

林毅夫,经济学家,出生于中国台湾省,毕业于耶鲁大学,林毅夫植根于改革开放实际,自主创立并实践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丰富完善农业经济学理论,重新构建发展中国家制度安排和宏观经济学理论,为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20021118日,对于台湾“国防部”发布新闻指出林毅夫“投敌”罪,他平静地说:“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我愿意背负十字架。不过,我希望这一历史的不幸能早日结束。”

朱清时,主要从事分子高振动态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重大成就二等奖,从实验和理论两方面研究分子的高振动态,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

张晓刚带着“脱贫摘帽,任重如山,贫困不除,绝不返程”这样的信念,在石庙村切实履行队长职责,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当好参谋,结合村情,立足长远,制定村级脱贫规划。他帮助石庙村建立大学生写生基地,搞活乡村经济,增加集体创收,开发出旅游扶贫新路子。他作风扎实,争取资金帮助上津建立产业基地600余亩,修建人饮项目,架桥修路,促使全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他用智慧和汗水带领群众决战贫困,他用彩笔和心血为石庙村描绘幸福的图景。

朱明瑛用真情温暖群众,用仁心帮扶群众,用妙手呵护群众,用责任描绘党的形象。她带着使命,离开待产的儿媳,幼小的孙子,长年拖着病体,奔忙在扶贫第一线。她是一个即将退休的医生,却涅槃成了一个为山村操劳的扶贫干部。

不光是在建设小康以来,更是从抗战以来,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数不胜数,他们的民族精神为我们后代所称赞、歌颂、学习。如果没有前辈们的努力坚持就不会有现在的生活和我们。身在小康社会中的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不思进取,坐享现成,享受父辈们创建出来的伟业呢?不,我们不能!因为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要靠自己去创造,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更需要我们去创建。我们需要不断进步,需要快速发展,需要努力建设我们美丽的国家,先辈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不是让我们安逸的,是让我们也能奋发,让我们在一个更好的台阶上一步一步走的更远更稳。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梦想、计划,不光是为自己,也是为中国,我们应该有责任感和荣誉感,为自己的以后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努力,虽然不一定能做出贡献,但是要无愧于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一颗小螺丝钉。

 那时,中国不仅仅是建设小康,会更高一层,把未来的家庭建设成信息代家庭,把未来的祖国建设成高科技国家。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奋发学习积极进取!

(通讯员:李岩、刘明源    审核: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