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安全责任书

2021

03/05

本站

2394浏览

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责任书

为保障药学院实验室的教学、创新实验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学校安全管理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主要原则

1.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主管领导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实验室使用老师及相关人员是本室防火、防盗、防爆、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人。

2. 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的责任期为实验室分配给该老师使用开始,直至归还实验室为止。

各位老师需要与实验区工作人员做好使用实验室的各项交接工作,在责任期内,做好该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3. 责任人每天离开前要对实验室进行水、电、门、窗等进行安全检查,并经常对其他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有安全问题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实验区管理人员联系。如因责任人管理、使用不当,造成漏电、漏水及火灾、盗窃等事故,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4. 要加强实验环境和物品的管理,物品要摆放整齐,保持实验室的卫生整洁,严禁在实验室使用明火;实验室设备的出和入需向实验区管理人员作说明或登记。

5. 申请了实验室的老师有义务配合实验区管理人员进行日常卫生和消防的巡查和监督,发现有问题要及时排除,多次劝告不改者,由学院通告批评和处理。

二、甲方全面负责学院的实验室安全保障责任

1. 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 负责配备必要的实验室通用安全设施。

3. 负责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4. 负责通过网络、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的介绍。

三、乙方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保障责任

1. 负责执行由甲方制定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 负责实时监控所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状况,全面检查和落实实验室防火、防爆、防毒、防水、防盗等安全措施,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因素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3. 负责及时向甲方报告不能自行解决的安全问题。出现水电问题、建筑设施质量问题需及时向后勤基建处报修;出现设备问题需及时向设备处报修;出现消防问题要及时报警。

4. 根据实验室内开展的实验项目特点,为本室师生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用具,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5. 负责对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对实验师生告知需用到的危险化学品性质、危害性和应对方法,在实验过程中保证仪器设备的安全设置。

6. 对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等加强使用管理,对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要严格执行相关的存储和申领管理制度。

7. 认真执行有关的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制度。保证在实验室工作过程中杜绝下列行为的发生:

(1) 违反操作规程进行实验;

(2) 实验进行当中离开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期间无人值守看护;

(3) 实验室内乱接电线,在线路上超负荷增加用电设备;

(4) 离开实验室之前不关闭水、电、气开关,不关门窗;

(5) 向下水道倾倒有害、有毒、有刺激性气味的废液;

(6) 违规使用和管理剧毒品、爆炸品、易制毒化学品等;

(7) 乱扔乱放废弃化学试剂(瓶)和玻璃器皿,随意丢弃或堆放杂物到走廊、楼梯角等公共空间,阻碍消防栓和消防通道。

8. 使用后的化学试剂空瓶、废渣废液等不得丢弃在普通生活垃圾箱,应收集存放在实验室内,登记并贴好标签等待统一回收,不得堆放在楼门外和楼道内,以避免发生火灾、中毒等事故。

9. 负责实验室的卫生监控工作,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卫生。

10. 实验室如发生事故,安全责任人应积极采取应急措施,保护人员安全并及时报告;发生轻伤以上的事故或被盗、火灾等严重的安全事故要保护现场、积极抢救,不得瞒报。

11. 不得对外借用实验室;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实验室。

 

 

本人对药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已经知晓,若因违规操作而发生安全事故,本人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接受学校、学院的处罚。

 

本责任书一式二份,双方签字后各执一份。

 

 

甲方(学院负责人)签章:                            乙方(实验室负责人)签字:

 

 

                                                                      所负责实验室地点房号、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