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2021

01/19

本站

1464浏览

 

各位老师、实验室安全责任人:

按照《关于做好放假前后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泰职综治[2020]1号)的要求,为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实验室环境与设施安全,现就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各实训室安全责任人在放假前对各自实验室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加强对各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易燃、易爆等方面的管理。确保假期内实验室门禁(把手、门锁、门禁系统)完好、门窗关好、水电切断,是否存在漏水漏雨等现象,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冻、防突发事件的四防工作,尤其是加强充水设备设施的防冻保温措施,对存在火灾隐患须及时消除。

二、清点危险物品,落实管控措施。

实验室(包含教师研究室)的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易燃易爆品的存放和压力容器保管情况,确保按规定存放与管理、妥善保管。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钢瓶)务必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提升安全防范,确保紧急救助。

假期期间指导教师要加强对技能竞赛训练学生安全教育和训练指导,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安全和所使用实训室安全。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四、加强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假期值班人员定期巡查,遇到安全隐患、安全事故须及时上报。如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报告分院值班领导与实训中心。

特别提醒: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和公安部门要求,学院与实训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的领用与管控。

五、做好下学期实训教学准备

提前做好实训排课计划、药品及耗材的申购计划(下学期药品发票将按实训项目分开开具,申购人为经办人)。开学初一周内提交申购单,便于统一采购,错过时间则自行联系。实验计划中如非必要,控制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和剧毒品。涉及到易制毒、易制爆和剧毒品需单列申购计划,双人领用(签字),写使用明细,上述药品发票独立开具和签字。

祝大家寒假及春节愉快!

  

                                                             药学院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