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四史思政大课

2021

05/25

本站

1622浏览

515-22日,药学院组织全院师生集中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四史’思政大课”网络直播。

南开大学肖光文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经济上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命运,改革开放也让百年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拾历史荣光和大国自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的增长迅速。尽管美国、法国、日本都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率都大大低于中国;从世界经济体系和贸易体系角度来看,中国为更平衡的贸易体系作出了贡献。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科技上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巅峰,引领科技创新潮流。1988年,邓小平第一次明确指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成为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四十年间,我国科技发展硕果累累: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返航、“蛟龙”下海、“墨子”升空、“复兴”起航、“天宫”合体,一系列象征着中国腾飞发展的“超级工程”的出现让我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的骄傲自豪。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研发,大棚以及无水栽培的广泛普及,也标志着我国农业在改革开放之后也有了迅猛发展。改革开放为科技的发展注入了一把强劲的推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在改革开放中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升。四十年前,人们生活在单色调的环境中,中山装、平头、公社是那个社会的代名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玩具充其量是毽子和沙包,一两毛钱就能买一根好吃得冰棍,电视成了乡里乡村人眼里的香饽饽……而四十年后,人们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粗粮细作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科学卫生的观念也深入人心。随着二零二零年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推进,农村的公路不再是又窄又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土路,水泥路、柏油路通往各个乡镇、各个村社,公交车不再是城区的标配,真正实现了惠民利民。总书记对改革开放评价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

    讲课中,老师们告诉我们要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

 昨天,永远属于过去,过去不管成功或失败,都永远属于过去。回首过去,我们心怀坦荡,既不沉沦于昨日的鲜花与掌声之中,也不拘泥于昨日梦想的得失之间,对于中国,这个全世界瞩目的腾飞巨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脚踏实地、谨慎大胆的探索,不断取得经验,对于未来,我们势在必得。

20药品生产技术郑枭晖有感而发:改革开放引入了新的体制,激发了大家对成功的渴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药学生,我们更要胸怀理想,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树立创新精神,开阔眼界。

    20药品质量与安全班学生周佳敏说:“重温党的历史,通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亲历,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带领中华民族继续书写辉煌的明天!”


                                             通讯员:程勋    指导老师:耿语含    审核:曹晖